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专业教育活动

作者:姚新立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图片作者 姚新立

 

9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专业教育活动,陈慧珍博士作题为“如何做哲学”的学术演讲,副院长王腾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慧珍围绕哲学是什么、哲学有何用、哲学研究对象、哲学研究路径、研究生的知识背景、能力结构和精神要素等方面,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进行讲解。她认为,作为学术型哲学硕士研究生应该从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哲学研究要从问题出发,清晰理解每一个概念,严密论证每一个观点;二是弄清楚“哲学”与“哲学史”、“照着讲”与“接着讲”之间的差异和关系问题;三是要善于从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领域寻求支撑,扩展哲学研究视野。要勤于从阅读哲学经典过程中涵养思想,锤炼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演讲结束后,在互动环节,围绕学生提出的问题,陈慧珍从多重角度给予了回应和解答。

王腾对本次专业教育活动做了点评。他强调,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应当尽快确立学术型哲学硕士研究生身份感,努力夯实中、西、马哲学史基础,熟练掌握文献综述技能,务必养成从词源学意义上理解概念的习惯,立即启动经典著作研读与读书报告撰写,尽快进入学习研究状态。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