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40期

作者:姚新立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图片作者

2020年10月22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协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第40期在教六202举行。本期读书会由姚新立老师、张鹏同学和陈瑛同学共同主持,参加者为石湖校区各专业同学及哲学专业研究生。本期读书会阅读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起源》中的[史前各文化阶段]和[家庭]部分(20-41)。

主要内容

本期读书会阅读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摩尔根将人类史前史分为三个阶段——蒙昧时代、野蛮时代和文明时代。恩格斯对摩尔根分期法的概括与评价:蒙昧时代是以获取现成的天然产物为主的时期,野蛮时代是学会畜牧和农耕,靠人的活动来增加天然产物生产时期;文明时代则是对天然产物进一步加工的时期,是真正的工业和艺术时期。(采集业——农耕和畜牧——工业)

2.家庭处在由低级到高级的演变过程之中,血缘家庭是必然的最初阶段,也是人类社会的第一个有组织的形式。自然选择原则发生作用,限制近亲繁殖的部落发展壮大,淘汰了不限制近亲繁殖的部落,发展出普那路亚家庭的形式和引起氏族的建立。

3.高等动物的群与家庭之间的矛盾,雄性间的忌妒不利于群的建立。而人类必须以群的联合力量和集体行动来弥补个人自卫能力的不足,所以最原始、最古老的家庭形式——群婚是必然的。

一些问题

Q1:如何评价蒙昧时代的群婚形式?

A在群婚形式下,大家把所有的孩子都视作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的长辈视作自己的父母,这种形式并不是出于道德的考虑,而是生存的必然选择。在生产力低下的原始社会,人类生存环境十分恶劣,为了种族的繁衍和发展壮大,只能让部落中同一辈的人共同照顾所有的下一代。这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形式的类似,实际上二者有原则的区别。

Q2史前时期人类的意识状况是怎样的?

A史前时期的人类意识水平较低,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没有分离。如摩尔根认为在人类蒙昧时代的低级阶段产生了音节清晰的语言,到野蛮时代的高级阶段才发明了拼音文字。

重点原文

1.蒙昧时代与野蛮时代

“蒙昧时代。中级阶段。从采用鱼类作为食物和使用火开始。”“新移居的地带,以及不断的活跃的探索欲,加上掌握了摩擦取火的本领,就提供了新的食物……以及随着最初武器即棍棒和标枪的发明而间或取得的附加食物——猎物。”“高级阶段。从弓箭的发明开始。”

“野蛮时代。低级阶段。从学会制陶术开始。”“野蛮时代的特有的标志,是动物的驯养、繁殖和植物的种植。”“高级阶段。从铁矿石的冶炼开始,并由于拼音文字的发明及其应用于文献记录而过渡到文明时代。”(21-25)

2.动物家庭的引证不足以推断人类原始阶段的家庭

“成年雄者的相互宽容,没有忌妒,则是形成较大的持久的集团的主要条件,只有在这种集团中才能实现由动物向人的转变。的确,我们发现历史上可以确切证明并且现在某些地方还可以加以研究的最古老、最原始的家庭形式是什么呢?那就是群婚,即整群的男子与整群的女子互为所有,很少有忌妒余地的婚姻形式。……不过,我们所知道的群婚形式都伴有特殊复杂的条件,以至必然使我们追溯到各种更早、更简单的性关系的形式,从而归根结底使我们追溯到一个同从动物状态向人类状态的过渡相适应的杂乱的性关系的时期,这样,动物婚姻形式的引证,就使我们恰好回到这些引证本来要使我们永远离开的那一点上去了。”(35)

说明:群婚时期是人类从动物状态过渡到人类状态期间的一种婚姻关系,对它进行的研究目的本就在于探索人类婚姻形式演变的过程与相比动物婚姻形式进步的地方,试图用动物婚姻类比人类显然是不可取的。

END

读书会采用的是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起源》单行本(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