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通知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03-21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等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复试录取工作的部署,以及《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马克思主义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

(一)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技术小组的工作职责。

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二)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技术小组的成员名单。

1、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温波

成员:王腾、王建明、牟永生、姚新立

秘书:林于良

2、监督小组

组长:隋爱红

成员:肖建、陈建明

3、技术小组

组长:王腾 副组长:张洋

成员:马翰林、杜永宽

三、复试办法

(一)复试分数线

2021年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各专业拟招生计划和导师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招生计划

代码:010100

名称:哲学

01马克思主义哲学

22

02中外哲学

03伦理学

04科学技术哲学

(三)复试比例

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拟录取人数(即招生规模)的120%,调剂生源适当扩大比例。

(四)复试人选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获得调剂资格的考生,经资格审查合格,均可参加复试。一志愿复试后公布拟招计划缺额人数。

调剂要求按学校《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链接

http://mksxy.usts.edu.cn/info/1054/1293.htm

调剂考生复试名单链接(待定)

(五)复试材料的提交

按照《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中的相关要求,提交复试材料。

(六)网络远程复试技术要求和考场规则

1、复试平台、基础设备和环境等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复试平台

复试采用主平台和备用平台。主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

(2)基础设备

双机位1(主机位),用于面试的设备:1台自带摄像头和麦克风装置的笔记本电脑(或1台台式机加高清摄像头或1部智能手机)、麦克风和耳机。推荐使用自带摄像头和麦克风装置的笔记本电脑或配带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的台式电脑。考生须提前熟悉、预演复试流程和平台操作。

双机位2(辅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必须使用智能手机(1部)。

多种网络保障:有线网络、WIFI网络和4G网络。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泄密。

设备摆放要求: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和软件。考生端两台设备(双机位)开启摄像头,主机位对准考生本人,建议距离主机位设备摄像头约50至60厘米。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副机位位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视角,全程开启,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及考生上半身能清晰地被面试小组看到。

(3)复试环境要求

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整洁有序的场所准备复试。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前,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

(4)其他: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与学校保持联系、沟通并参加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2、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客观性和复试过程的诚信。须遵守考场规则:

(1)考生应保证网上报名及确认时提交的信息真实有效,如实、准确提交复试材料。

(2)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候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4)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复试通知书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5)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不违纪、不作弊。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若有违反,视同作弊。面试房间内所有设备和软件必须处于非复式相关免打扰或关闭状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进行拍照、截屏、录音录像、网络直播等记录分享动作。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耳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朵,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7)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学院规定为准。

(8)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招生学院保持沟通。

(9)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10)如考生未进行设备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如考生未严格按照学校和各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七)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基本流程

1、遴选复试小组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准备复试试题、制定网络远程复试的操作规程、组织全流程模拟演练和全方位功能测试、组织人员进行工作要求和网上操作培训、布置复试场地、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2、复试前,学院安排专人与复试考生联系并进行系统和设备等测试,确定考生考试时间,确认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等条件达到复试要求。

3、复试前,考生应通过线上方式统一在指定在线平台及邮箱按要求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考生应通过线上方式统一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缴纳复试费并同时在该平台和邮箱按要求提交面试资料。学院复试小组秘书应在适当时间将考生在线提交的面试材料提示或提交给复试专家组。

4、复试前,学院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

5、复试小组秘书在考生进入复试系统后,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操作,完成身份核验,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现场记录和录像、协调面试其他事宜。

6、复试时,学院提前对复试小组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组织相关人员有序进入复试地点。

7、复试小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完成各环节测试,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8、复试专家独立打分并完成复试记录有关工作。

9、复试小组秘书要在复试时按统一要求填写《评分记录表》和《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表》,确认后,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结束后报研究生部集中统一管理。

(八)复试时间与流程

复试小组统一现场集中面试。

1复试时间

2021年3月28日上午8:30

2复试流程:考生抽签复试顺序→考生自我介绍→考生抽取专业考核试题及回答问题→复试小组成员提问及考生回答→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在20分钟到30分钟之间。

3、公布复试结果

学院将及时公布复试结果。一志愿考生学校统一系统确认待录取,调剂考生须及时接受系统待录取通知。

四、录取办法

(一)复试成绩计算及入学考试总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综合测试满分1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

2、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具体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1/5)×70%+(复试成绩×1/2)×30%。

(二)拟录取规则: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根据复试合格考生总成绩顺序录取;按照入学考试总成绩对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进行排序,对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将优先录取;校内调剂考生不享受一志愿优先。

(三)不予录取情况

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3、复试成绩低于120分。

4、外语成绩低于25分,专业综合测试低于90分。

5、调剂考生未确认“待录取”。

6、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

7、学校认定违反考试相关法律法规。

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五、监督

咨询电话:0512-68418829

邮箱:marxism.academy@mail.usts.edu.cn

举报电话:0512-68230223

邮箱:cjming1970@163.com

六、其他

(一)体检时间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二)按照规定,入学后将对录取的考生进行入学复查,复查一旦发现在考试中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七、本细则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未尽事宜,按照《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19日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