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现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相应学科建设任务,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政治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研究生(哲学)教研部等8个教研部。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社科基金函评专家2人、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科研高质量发展,学院建设水平稳步提高。近年来,新增国家社科4项,教师目前承担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新增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著作15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等权威性报纸与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几十篇,成果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市厅级奖项若干。在研究平台方面,学院现有省级“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市级“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苏州意识形态研究中心”、“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和校级“和合文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学院高度重视与地方合作交流,坚持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前与苏州多个地方政府建立起了合作关系,与多个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承接了省内外多个培训项目。学院设有“理论与形势政策志愿宣讲团”、党史宣讲团、“青马”宣讲团,在校内外宣讲新思想、新理论和中央精神,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为工作核心,不断提升育人成效。现有学生361人,其中研究生61人。长期以来,学院学生工作形成了“德育为先,学业为重,素质为要,服务为本,稳定为基”的工作思路,工作取得良好成绩。青马党支部“跨越时空的信仰对话”沉浸式思政大课堂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022年在学校“五四”评优表彰中荣获五四红旗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以“坚定信念,崇尚学术,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为宗旨,努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书育人和学术影响力,为建成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奋斗!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联系电话:0512-68416268   E-mail:mksxy@usts.edu.cn

Copyright© 2023 mksxy.us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