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来院讲授工程哲学

作者: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

图片作者

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来院讲授工程哲学

20191025日下午130分,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太湖书院联合举办的工程哲学和跨学科工程研究的兴起的学术讲座在石湖校区教六201举行,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太湖书院山长丘亮辉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明教授,以及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研究生,以及思政教育专业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王建明教授主持并作开场寄语。

 

工程哲学和跨学科工程研究的兴起学术讲座

李伯聪教授在讲座一开始提出了哲学就是对话,通过对话可以开拓思维,以这样的话语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踊跃发言。本次讲座李伯聪教授从六个部分为大家讲述了工程哲学以及跨学科工程研究的兴起问题。他分别从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工程哲学的发展历程、工程哲学的当前进展、工程社会学的兴起、工程史的兴起和从STSES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首先,李教授对工程的定义进行了中西比较,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考;其次,李教授提出科学、技术和工程是三个具有不同对象的研究领域,属于三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同时也有密切的联系;然后,李教授针对学界有关工程哲学是否成立的质疑,从中国哲学中佛教对佛法和世间关系的辩证观点出发,提出哲学在工程之中还是在工程之外的问题。李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认为哲学在工程之中,因而工程哲学在理论上是完全成立的;最后,李教授认为中国工程哲学比西方起步早,是中国学者独立走出的具有中国气派的研究道路,我们应该努力开拓,争取尽快进入21世纪哲学领域的中心视域。工程哲学是国内外哲学研究的前沿,青年学者大有可为,但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开拓前进。

王建明教授在最后总结中提出,中国作为工程大国,目前正走向工程强国,工程建设中急需要有工程哲学的指导,年轻的学者应担当起这样一个使命,尽快加入到工程哲学的研究中。再次感谢李教授关于工程哲学研究成果的分享的。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21日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