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作报告

作者:姚新立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图片作者 周青龙

9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刚为研究生作以“我眼中的基层和青年”为题的报告。党总支书记隋爱红、院长温波、副院长王腾和院长助理姚新立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温波教授主持。

傅刚以“基层”为切入点,以“问题”为中心,以“辩证”为方法,结合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前沿理论、自身丰富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和创新成果,以听得懂的平实朴素语言,富有创见地为学生讲解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基层和基层社会是什么;二是基层工作做什么;三是基层工作如何做。他认为,基层是指在体制内治理社会的“泥腿子”底层主体,即:低头见水土,抬头看日月,环顾有群众,问责需兜底。基层社会是以居民为中心的各种利益主体汇合在一起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复杂利益关系综合体。他以娄葑街道倾心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居家养老闭环模式”为例,诠释了基层工作做什么的问题,即在党建引领下,治理基层社会,保障改善民生。他指出,判断基层社会治理好坏的标准是“居民叫好”、“社会点赞”和“组织认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在于“沟通难”、“创新难”和“攻坚难”。对于基层工作如何做这一问题,他强调,应当通过深入调研,找准点,抓站位,把好脉,智勇兼备,善于无中生有、没事找事,让居民共建共治。针对毕业生应聘基层工作岗位,结合他作为基层政府选人用人面试主考官的标准和要求,与学生们分享了七点良方:知礼仪、懂基层、高站位、大情怀、真本领、敢担当、有抱负。

温波从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学院“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路径两个角度对报告会做了点评和总结。他表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研究生认识社会和参与社会的实践能力,积极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从“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缺乏实践参照的纯学理”模式向“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学理见诸于实践的贯通”模式转型。希望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能够珍惜此次在书本中学不到的难得机会,深刻领会报告会精神,对照选人用人标准,建立健全自身的能力结构和体系,精心谋划未来的就业图景。最后,他勉励研究生通过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既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又有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新时代卓越有用之才。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