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剪辑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承办第四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

作者: 时间:2017-05-27 点击数:

2017年5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苏州科技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部,《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科技大学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当代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苏州,深入探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

在论坛开幕式上,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崔志明教授代表苏州科技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崔副校长为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详细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现状,期望此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推动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和哲学学科的发展,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和与会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激发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实现马克思主义跨学科指导地位的重要工作。

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任平教授指出,《资本论》不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仍然得到足够重视。但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在相关研究中,偏离了马克思的原本旨趣,走向了文化、符号、意识形态批判的歧途之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论》的资本主义批判作用。注重《资本论》研究,就是要赋予其应对、解答现实问题的指导性意义,使之在一个半世纪后的今天仍然发挥重要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冯颜利研究员指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要注重针对性,要充分反思相关研究的价值何在,洞悉理论本质。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工作的一部分,使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发挥应有的学术价值。

武汉大学杨乐强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郑淑芬教授、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张劲松教授、苏州大学庄有刚教授、吉林大学付秀荣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颜岩教授在会上分别就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意义、最新动态,和中国道路探索等问题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学者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中国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在大会闭幕式上,各组代表分别对各自组员的发言进行了汇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部副主任李瑞琴研究员在论坛闭幕式上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会议涉及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中国道路探索等诸多领域,体现了我国相关研究论域的最新进展,也为进一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基础。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