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2019年度总结

作者:姚新立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图片作者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自2018年11月8日举办第一期活动以来,截止到2019年底已成功举办了二十期读书活动,2019年度举办了十七期。其中,上半年主要研读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和《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下半年则通读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读书会不断吸纳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形成了长效机制,固定每周举行一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并向全校师生开放。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读书会成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理论宣讲活动,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将学习成果融入“信仰公开课”,学生干部将学习成果融入“新思想公开课”,青马协会成员则将学习成果融入“青马公开课”。这既提高了各种形式公开课的理论水平,也使广大师生增加了对原著研读的理论兴趣。

读书会对苏州科技大学的立德树人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已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二课堂、哲学研究生的学术沙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补充课程。马克思主义原著研读一直是思政课教学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教学方法,但囿于课堂时间限制往往无法深入探讨,读书会不仅可以补充这种不足,为有理论兴趣的学生搭建平台,而且还可以成为一些实践课程的开展提供重要支撑。这样,课上课下、理论与实践形成的合力,可以用马克思主义彻底的思想说服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来赢得学生,使他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积极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

19-20-1学期正在上思政课的陈佳同学(人力18)认为:“通过读书会,让我能更好地思考和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从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读书会上的问答讨论使我受益匪浅,从而更深刻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

研究生党员张宇文同学(哲学19)认为:“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研读,使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宏大的历史视野,也有了更为的深刻的把握;在未来的理论学习和研究中,我会继续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工具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青马协会理论学习部部长吕娅同学认为:“通过读书会的学习,我掌握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马克思主义知识,极大地提高了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19的王甜甜同学:“有人说,‘哲学就是让你对熟知的世界感到陌生。’我自从参加读书会,在姚老师的带领下阅读了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思:哲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品读它,会让你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个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世界。每周四大家的如约而至,成员们的交流合作撰稿,真的是很棒的经历,收获颇多,期待读书会一直办下去!”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